资料图片:笼罩在雾霾中的中央电视台大楼。摄于2014年10月11日北京
图片来源:路透社  近来美国司法部要求新华社和前身为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美国分支机构,按照《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登记为在美国的“外国代理人”。  据《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等美国媒体报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并非仅具有象征意义。根据美国法律,中国新华社与央视的美国分支机构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以后,就再也不能装扮成美国媒体了。这两家中国官媒将被要求向美国政府申报其年度预算和开支、所有权结构等信息。此外,还必须在其发表和播出的文字、图片和音像中注明其为“外国代理人”。其运作上也会被限制,采访总统活动的记者证需要通过特勤局审查,不能随便进入国会听证会以记者身份进行采访,不能随意采访国会议员和官员。如果拒绝登记,其在美国的主管可能会被逮捕,资产可能被冻结。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今年1月,国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等人致信美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要求审核新华社与CGTN是否应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外国代理人”媒体,设于美国,目的是向美国人进行宣传,而不是向本国传播美国的信息。《外国代理人登记法》1938年为防范纳粹德国对美国的影响而设立。纳粹德国覆灭后,这项法规多年不曾启用。如今共产中国对美国的“大外宣”,其猖狂程度远超过当年纳粹德国的影响,当年针对纳粹德国设立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就像是为今日的共产中国量身定做。  美国自今年6月向中国发动贸易战,以解决美中之间长期的贸易不公平之后,许多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向中国的“大外宣”开战,以解决中国利用美国的讯息传播与言论自由向美国进行意识形态侵袭,也是迟早的事。美国司法部要求两大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是美国向中共“大外宣”开战的第一枪。分析人士指出:其实不仅仅是新华社和央视,还有一些所谓媒体,也都是不折不扣的“外国代理人”,如中国国务院侨办在美国办的报纸、电台,中国新闻社在美国办的电视台,等等。还有接受中国驻美使领馆经费并接受使领馆指令的美国各大学的“中国学生会”、各华人社区的“爱国侨团”,也都可列为“外国代理人”。尤其是中共政府斥巨资在美国兴办的上百家“孔子学院”、几百家“孔子课堂”,打着传授孔学和中国文化的幌子,肆无忌惮的向美国青少年灌输腐朽邪恶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更是不折不扣的“外国代理人”。  不出所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美国司法部要求新华社和央视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做出了反应。作爲对比,中国官方对美国媒体向中国派驻的分支机构向来严格控制,特别是每年要对驻华记者的签证进行年审,报道过敏感题材的记者因签证被拒被迫回国。作为美国的官媒《美国之音》(VOA)只有两名驻华记者,其他美国媒体一律为私营。即使中方采取报复措施,套用一句美国商务部长的话,他们手中的子弹也不够。  美国要求新华社和央视的分支机构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意义非凡,这是美国向共产中国“大外宣”打响的第一枪,预示着美国将向中国的“大外宣”全面开战。喧嚣十年之久的中国“大外宣”从此被扼住了喉咙,就像美中贸易战第一发炮弹射出,中国就注定面临败局一样。

美国广播电视记者协会(RTCA)近日拒绝向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继续提供国会记者证,原因是CGTN隶属中共官媒中央电视台(CCTV)国际部,是以政治身份代表外国利益在美国进行游说的“外国代理人”。  据《南华早报》报导,RTCA执行委员会主席保罗·奥盖尔(Paul
Orgel)说,CGTN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已经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因此RTCA拒绝继续向CGTN提供国会记者工作证。  奥盖尔说:“根据相关规定及我们的使命,我们采取了上述行动。同时,国会对记者证的管理规则也明确提到,如果你是外国代理人,你不能获得国会的记者工作证。”  中国环球电视网,又称中国国际电视台,是中共央视拥有的一个全球性电视网,于2016年12月31日开播,其前身为央视的外语国际频道。  美国国会和政府在1938年通过了《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目的是监督外国说客和宣传机构在美国的活动。该法律要求那些以“政治或准政治身份”代表外国利益的代理人公布其与外国政府的关系、相关活动和资金信息。该法的目的是协助“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对相关人物(或机构)的言论和活动进行评估”。  美国会众议院要求广播和电视记者协会,向所有申请国会记者证的个人或机构确认,对方是否为外国代理人。如果是,则要拒绝为其签发国会记者证。  今年2月,CGTN注册成为外国代理人。  目前,中共官媒新华社仍保有国会记者证。  奥盖尔说,由于新华社“还没有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同时根据新华社提交的注册及声明的内容,我们决定今年保留他们的国会记者证”。  两年前,在美国经营的中共实体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受到政府和国会的关注,导致更多国会议员唿吁对中共在美国的投资做出更严格的审查。这些要求也使国会完成一项立法,收紧对外国投资机构的审查程序。  今年5月,美国政府得出结论,中国电信商华为公司的活动“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相违背,因此将华为及其60多家分支机构列入黑名单,禁止其购买美国技术及组件。  根据国会的相关规定,不具备国会记者证的媒体仍可以进入向公众开放的听证会现场。或者如果记者获得国会议员的邀请,也可以进入国会做报导。  一名不便透露姓名的CGTN雇员说,虽然失去国会记者证对她的工作影响不是很大,但这将让CGTN在报导上的可信度打折扣。  这名雇员也担心,未来CGTN记者进入白宫及美国国务院的记者证也可能面临类似的结果。  CGTN美国是CCTV驻华盛顿特区办事处,拥有雇员180人左右,在美国的观众数量达到3,000万个家庭。  作为CCTV的海外分支及外语网络,CGTN在2016年被启动,目标是为中共扩大在海外的宣传。  美国司法部2007年的报告显示,当年有代表100多个国家的1,700个游说人员对美国国会和联邦政府做游说活动。1983年,中共官媒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在司法部完成了外国代理人登记。  2017年,美国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罗斯”和俄罗斯卫星网注册为“外国代理人”。2018年,美国司法部要求中共官媒新华社和央视的CGTN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图片 1

图为中央电视台在北京的总部大楼。

据美加媒称,中国国家媒体中央电视台(CCTV,简称央视)近日突然召回其美国分支机搆负责人以及十多名员工,回国进行领导层改组。分析指,此举或跟美国对该媒体的审查有关。

据《纽约时报》援引两名要求不透露身分的知情人士的话报道,隶属于央视的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美国分台日前宣布,台长麻静、她的一名副手以及十几名中国员工将返回中国,进行领导层改组,所有员工都对这个突然的变动感到意外。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大多数被召回国的员工约有一个月的时间折返美国,“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从该机构调走大量重要人员,这一动作造成了人员不稳定,尤其考虑到替补人员还需要时间申请签证。”

美国司法部的文件显示,中国国际电视台美国分台今年2月1日向司法部提交的文件披露了该机构与北京的总部之间的关系,宣称“不从事政治活动”,并表示该机构“享有不受任何国家指导或控制的编辑独立性”。但CGTN的注册文件显示,它在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从中央电视台获得约800万美元。

相关文章